亞迪電子近日公開展示了Hexagram非接觸式生理照護系統,透過結合熱影像(Thermal Imaging)及雷達生理感測(SIL Radar)技術,做到體溫、呼吸、心律三大生理數據的監測。目前該技術相關應用在中國、北美市場已皆有布局,更已與台灣電信業者合作,以居家照護角度切入將該功能導入居家智慧管家之中,該設備目前在台灣的用戶數已超過20,000。

亞迪電子副總經理蘇主勝指出,該非接觸式解決方案能夠以更人性化、無打擾的感測方式蒐集數據,並透過人工智慧與系統整合來提供的解決參考。
蘇主勝進一步說明,熱影像技術能在某種程度上取代影像監測應用,而且所產生的資料量相對較少,運算與儲存的成本都比影像設備更低,在成本上也比影像分析設備更便宜。另一方面,也由於熱影像並沒有隱私侵犯的疑慮,因此,該技術在安全監控等各領域的應用將比影像監測與分析更為自由靈活。
舉例而言,在百貨賣場,能以熱影像數據分析商場人流同時做到空調節能。在智慧家庭應用上,也不只是能監測人體動作,也可以運用於物品防盜、火災警示等等於居家安全的應用。
蘇主勝認為,消費型電子市場對於成本的要求比其他領域更為嚴苛,為持續布局消費電子市場,亞迪電子除了以B2B的方式結合合作夥伴在不同應用領域推出產品之外,更會持續將熱感應與雷達感測設備微型化,以符合消費市場需求。然而,若要做到設備微型化,勢必將涉及半導體的開發過程。因此,在市場掌握度與應用出海口較為穩定之後,將會向上游關鍵零組件的整合方向努力。
另一方面,除了台灣市場之外,雷達生理感測技術亦已運用於北美的農場之中,用以監測乳牛的即時心率;另外,在中國合肥的農場中也有將熱感測作為生豬的體溫感測。蘇主勝指出,在未來將會推出畜牧業使用的熱影像與雷達生理感測解決方案,持續在畜牧業推廣。

資料來源:新電子 http://www.mem.com.tw   文‧程倚華 發布日期:2018/03/1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