冠肺炎(COVID-19)疫情發展至今,大陸境內確診案例與死亡人數持續攀升。根據世界衛生組織(WHO)二月十七日深夜發佈與中國專家會談武漢肺炎情勢,而疫情未來走向將難以預測。

每日更新國際媒體報導的數據,來自其他國家陸續發現境內感染與死亡病例,顯見疫情短期內並無和緩趨勢,全世界的抗疫挑戰也才剛剛開始。防疫物資,除了眾所周知的口罩、酒精、額溫槍等,早已躍升為民生必需品,供不應求。但在這一波疫情來得又猛又急的情況下,其中,還包括「體溫熱像儀」。

相信現在的你我並不陌生,回國時第一時間都有體驗,國門的第一道檢疫防線就是應用這樣的設備,用體溫來確保每位旅客的安全,發燒的旅客或已被感染傳染病的入境人士,能在入境前就被發現,一方面能及時給予人道醫療協助,同時也避免傳染源進入台灣。

關鍵時刻 最新科技守護台灣健康

這樣高科技的產品,在過去只有國外大型國防工業公司才有的技術,現在有屬於MIT的熱像儀產品,使用熱像儀技術主因在於對應大量流動人潮的即刻體溫篩檢,無論在各個交通樞紐、旅客要道,甚或交通運輸工具、醫療院所、工廠、辦公大樓等人潮匯聚場所,以及緊接而來的開學日,大量學生返校。

亞迪電子的熱像儀技術提供結合人臉定位的額溫篩檢系統,可精準的定位並偵測每個人的體溫,投入在這一次防疫陣線上,已建立極大的功效。

歷經這次全球性的肺炎風波,政府相關單位與民間平時的流感防疫措施勢必成為常態,也將推升相關健康應用產品的需求。過往由於國內缺乏自主研發的熱像產品廠商,售價高昂,無法普遍落實生活中使用。

多年來亞迪科技專業致力於開發熱像儀系統,研發生產出屬於台灣製造的熱成像體溫偵測產品,成功導入到各個領域,並在這幾年專注於人體的應用。採用物聯網的使用架構,建置成本符合產官學領域的需求。

近日來中國大陸疫情日趨嚴峻,亞迪電子的人臉定位的額溫篩檢系統,早已被系統業者導入保全及防疫全面監控中,並應用在機場、出入境口岸及交通運輸點,高科技半導體廠房、醫院以及學校。由於需求急迫且數量驚人,為能在這次的防疫中,及時提供專業,業者日夜加班,加大產能,仍未能充分滿足需求。

亞迪電子成軍於二○一一年,主力在於「非接觸生理感測」為應用產品的核心技術,現已擁有自主研發生產的熱感測器、雷達射頻元件與演算法技術,可以在無須穿戴的條件下量取生理數據,公司發展從安全監控延伸到「大健康」產業,聚焦以即時感測體溫、呼吸、心跳三大生命指數,投入包含「居家安全」、「長照醫療」以及跨領域應用發展在「智慧畜牧」等相關產業。

有鑑於台灣人口稠密且工商繁忙,防疫工作甚為重要,亞迪電子與旗下事業群建立主動式人體溫度篩檢系統於主要的公共領域,期能為台灣防疫系統,建立一個有效的安全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