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技大廠+醫院 組遠距醫療台灣隊

資料來源:商業周刊1688期2020.3專訪 / 文 侯良儒 / 攝影 郭涵羚

灣遠距醫療發展過去受限法規開放緩慢,加上沒有健保給付依據,導致各醫院始終興致缺缺。COVID-19(通稱武漢肺炎)延燒後,醫院面臨院內感染、封院的風險,遠距醫療與防疫瞬間形成剛性需求,也讓各界輪番動起來。除了醫院端開始採購「零接觸」防疫設備,並透過雲端服務、減少慢性病患出入 醫院的次數外;在政府端,衛福部更在二月十九日宣布居家隔離的病人,可適用兩年前才立法,但許多醫院仍觀望的「通訊診療辦法」,從法規面為遠距醫療解套。
八天後,健保署也發文,健保將支付這種形態的遠距醫療,解套給付面。
企業端也看準法規、健保這兩項「緊箍」在國內逐漸鬆綁,開始大舉投入遠距醫療。像電子大廠廣達、研華便不約而同以「聯盟」的方式,跨界結合台灣多家醫療院所,籌組遠距醫療國家隊。他們打算把台灣當作建立「示範」(rolemodel)的實驗場域,期待未來能以整案輸出的方式,搶食國際遠距醫療商機。

高醫、聯電都用!熱像儀防豬瘟也防肺炎

以往只會出現在機場的熱像儀,近期成為零接觸防疫利器。像在三月初,高雄醫學大學(以下簡稱高醫)首度在隔離病房導入,該設備的供應商不是國際大廠,而是台灣的亞迪電子。而且,他們今年本來要大量出貨的對象,其實是養豬場。
二○一一年由周育良創辦的亞迪,是從安控業的系統整合商(SI)起家,擅長影像分析軟體。隨著中國安控業越趨強勢,深戚「市場一定會陷入低價戰」的亞迪,二○一五年轉進熱像儀市場,成為全球熱像儀龍頭Flir亞太代理商。

當時,Flir開發出成本低、可量產化的熱像模組,希望熟悉監控業的亞迪將原本大多用於軍事的熱像儀,推廣給亞洲的工業設備商。但業務開展的頭兩年,市場反映始終不佳,「很多人都問,這東西要怎麼做成產品?」周育良說。
兩年後,他們索性親自「下海」,直接把模組做成產品銷售,還開發熱像的雲端分析軟體;也在同一年,他創辦另一家技轉自中山大學的公司–昇雷科技,將其研發、可感測心跳與呼吸的雷達,整合進熱像儀,鎖定畜牧市場。
「如果乳牛焦慮、心跳變快,乳量就會減少,」他看上這個市場,是因為荷蘭的畜牧機械商Lely曾把昇雷的雷達,用來監測乳牛的生理狀況。於是他就想,如果把雷達整合到本來就能量體溫的熱像儀,也就是用一台機器同時檢測牲畜的體溫、心跳、呼吸,「就可以做更科學化的畜牧。」
在豬隻飼養上也有用武之地。以往獸醫量豬的心跳,因為豬的脂肪過厚無法聽診,所以必須麻醉後再觸診,但導入熱像儀後就能以非接觸方式,二十四小時監測心跳與體溫。由於數據都會上傳到亞迪設計的雲端分析後台,豬農甚至不必在養豬場,就可以掌握豬隻健康。

中國爆發非洲豬瘟,瞬間打開市場

過去兩年,亞迪花了許多時問在對岸的養豬業,曾經為了幫客戶量身打造智慧養豬系統,特別派人到養豬場蹲點將近一年。
二○一八年下半年,非洲豬瘟在中國爆發,讓豬隻防疫需求瞬間被打開,他們也因此成為中國前四大養豬集團「新希望集團」、阿里巴巴「AI養豬」的熱像儀供應商之一。
為了讓產品價格更具競爭力,去年亞迪揮別Flir,改與法國熱像儀模組大廠Lynred簽約。法方願意首次以單獨賣晶片的方式,讓他們把晶片安裝到其獨立設計的模組,這也是台灣除了中科院外,第一次有民問企業跨足熱像儀的模組設計。
就在鴨子划水五年,終於打開畜牧市場,預計今年將挑戰二十萬套出貨量的時候,武漢肺炎延燒,短時問能對人群做大規模、零接觸的防疫需求大增。目前除了高醫,包括聯電兩岸的晶圓廠、桃園的福源國小、八德國中都緊急向亞迪採購。

出貨若達標,有助發展完整產業鏈

此外,台灣「雙A」之一的宏碁也看準這波防疫商機,在今年二月緊急找上亞迪洽談,並且在該月簽下代理權,要將其熱像儀銷售到台灣、中國與歐洲。
因為疫情衝擊全球經濟,周育良坦言,今年出貨量可能會受影響,但這也是一個機會,讓熱像儀的應用從畜牧業擴展到廠辦、校園的防疫。
未來,假如亞洲的需求達到百萬套出貨規模,屆時亞迪目前得向法方進口的晶片,將有機會轉為在台灣直接「落地」製造,這會有助於台灣發展完整的熱像儀產業鏈,「如果未來的市場越來越大,熱像儀在台灣會形成非常重要的產業,」周育良說。

資料來源:商業周刊1688期2020.3專訪 / 文 侯良儒 / 攝影 郭涵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