捐贈雷達生理感測系統 昇雷科技助醫研抗疫

資料來源: CTIMES/SmartAuto 報導 / 2020.05.12

冠肺炎(COVID-19)持續在全球肆虐,已經對全人類的身體、精神、經濟活動與社會的健康和安寧帶來極大的威脅,世界各國都在努力防堵疫情蔓延。在臺灣,各醫療院所肩負檢疫與治療之任務,而體溫量測是公共場所防疫的首道關卡,於第一時間就將疫情阻絕於外,是防疫的重要防線。

昇雷科技股份有限公司(昇雷科技)今(12)日致贈1台「雷達生理感測系統」給科技部,上午在科技大樓舉行致贈儀式,由科技部陳良基部長親自代表受贈。該系統以非接觸的方式收集體溫、呼吸頻率與心跳等多元生理數據,即時提供警訊,可做為疫情防堵的第一道關卡。

智慧科技新利器 多元生理監測紓解醫護壓力

科技部104年運用法人鏈結產學合作計畫,輔導國立中山大學電機系洪子聖教授開發「生理訊號無線感測雷達技術」,該技術能透過雷達波偵測到生物體後之反射訊號,藉由訊號處理演算法,以非接觸的方式收集生理數據,能穩定全時感測生物體的心跳與呼吸頻率,並於106年技轉衍生成立昇雷科技股份有限公司。

昇雷科技此次致贈的「雷達生理感測系統」,以雷達技術為核心,運用團隊自主開發的射頻硬體、天線設計、訊號處理與演算法軟體技術,靈敏度遠優於傳統連續波雷達,並具有低功耗、低硬體成本、高準確率及穿牆能力等優點。

更可由後端AI平台分析生理健康狀況,即時發現異常跡象提供警示,減少醫護人員頻繁進出的疲憊與感染風險,紓解因新冠肺炎所造成醫護人力負擔,目前已實際應用於高雄醫學大學的負壓隔離病房,遠端監控並即時反應病患異狀,降低醫療照護人員負擔,避免醫療系統癱瘓。

陳部長感謝昇雷科技致贈科技部「雷達生理感測系統」,亦感謝其善用公司技術為科技防疫貢獻心力;未來科技部將協助持續導入於其他醫療院所與公共場所廣為應用,共同協助抗疫。

昇雷科技田勝侑總經理表示,該公司能發展至今,乃源自科技部補助中山大學之科研成果,感謝科技部鼓勵科研創新,因此回饋科技部分享其產品,共同對抗疫情。

科技部長期輔導支持學研團隊,藉由建構持續性與整合性的防疫研究發展系統,集合學研界相關量能,透過共享/通訊平台,分享串聯各個重要的成果,也讓科技部培育之新創團隊在此次防疫科技有亮眼的表現。

科技部將建構防疫科學研究中心

陳部長表示,科技部現規劃檢疫、治療、預防、公衛流病、社會影響、場域驗證及國際科技防疫合作等七個面向議題,以快速集結學研和新創公司的防疫科技能量,透過跨領域合作的激盪,發展出嶄新的防疫科技。

透過在大學設置「防疫科學研究中心」,將為台灣防疫科技的研發及人才培育奠定扎實的基礎,加強推動科研成果商品化,作為防疫工作的強力後盾,促進國內防疫科技的升級及永續發展,與全民共同對抗本次疫情,守護台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