零接觸感應生理系統商轉夯 亞迪掌握MIT全技術將增資興櫃

亞迪電子董事長兼總經理周育良,說明「零接觸生理感測產品Hexagram」於長照、安養機構及醫院負壓式病房等應用。(圖/李蕙璇攝)

創立9年的亞迪電子,開發大健康生理感測核心硬體等系列商品,建立「智慧化照護解決方案」服務事業,在疫情時代備受產業重視,創辦人、董事長兼總經理周育良決定擴大布建醫療院所照護系統建置範圍,正辦理現金增資並與券商簽約籌設興櫃上市等財務規劃,進而加速營收引擎能量與拓展日本市場等。

其中,在2020疫情緊張初期,亞迪電子的溫度熱顯像儀,由於是MIT台灣團隊自主研發產品,得以在全球大停工期間維持批量產能,全力配合外交部輸出支援海外友邦、贊助中職31年球季,收到總統蔡英文簽名、中華職業棒球大聯盟會長吳志揚的感謝致意。

亞迪電子團隊於疫情期間加入援助海外活動,總統蔡英文簽名致意。(圖/李蕙璇攝)

馬來西亞華僑周育良19歲即來台就讀輔仁大學商學院資訊管理系,畢業後與台灣籍妻子結婚,再赴英國取得MBA企業管理碩士後,返回台灣就業與創辦今天的亞迪電子。「輔大畢業後第一個工作就是統聯客運,參與電腦導入收票系統建置…位置在公司附近」,周育良於新北市三重接受本刊記者專訪時,提到與台灣淵源。

亞迪電子於2011年5月由周育良獨資創辦,專攻熱成像雙鏡頭模組、熱像溫度檢測及人工智慧數據分析、行車安全分析主機與系統平台軟體、智能熱像眼鏡、智慧商店及人工智慧大數據分析,並進而商業應用於大健康生理感測核心硬體等系列商品,建立「智慧化照護解決方案」服務事業,其中「零接觸生理感測產品Hexagram」與「溫度熱顯像儀」、「人臉辨識+溫度篩檢HeatScanner」更是於疫情時代大顯身手,成為亮點。

周育良與研發團隊並當場示範該套系統,已用於長照、安養機構、新光醫院、高雄醫學大學附設中和紀念醫院及多家醫院等的負壓式病房的實際醫療照護運用場景。「感測器安裝於天花板,於需要照護及治療的患者正上方,監測的電腦螢幕上即可全天候都顯示其體溫、呼吸、心跳的狀況。當異常時,也會給予警示,讓醫療照護團隊都能掌握到生理狀況,民眾也可以好好休息。」周育良如此說明。

「零接觸生理感測產品Hexagram」感測器位於示範民眾的正上方天花板處。(圖/李蕙璇攝)

電腦螢幕則是顯示生理現況。(圖/李蕙璇攝)

醫療照護人員透過體溫、呼吸、心跳的監測數據,可儘速察覺患者生理異常狀況。(圖/李蕙璇攝)

周育良進一步說,「零接觸生理感測產品Hexagram」系統的硬體架構,即是透過亞迪電子研發的「熱影像與生理雷達雙感測,即時擷取生命徵象數據」功能,就是根據長照、護理中心等需要做的「每日發燒監測、心肺功能減弱症狀提醒、心衰竭的早期預警」等,透過該系統達到初階段的零接觸「遠端控制、夜間監測、即時反饋、數據採集」的醫療照護效果。

周育良表示,亞迪主要有兩個關鍵感測器技術,其中一個是熱影像感測模組,可以立刻偵測出體表溫度,另一感測技術是生理雷達,源自於長期合作夥伴昇雷公司,昇雷公司技轉自中山大學教授洪子聖團隊加以優化後,可以偵測心跳和呼吸,從軟體到製造都是MIT,「相較於台灣其他業者多是從國外進口關鍵模組,亞迪的技術都在自己手上。」

此外,「零接觸生理感測產品Hexagram」也早應用於日本畜牧業、台灣養豬繁殖業護理雲系統、半導體業等。譬如,透過紅外線熱成像監測豬隻特定部位,掌握母豬在配種、待產、分娩與哺育等各階段的體徵以及仔豬的育成照護,主宰了牧場的關鍵經濟動能。

熱成像雙鏡頭模組、熱像溫度檢測、零接觸生理感測產品Hexagram與人臉辨識+溫度篩檢HeatScanner。(圖/李蕙璇攝)

周育良還提到核心產品之一的「人臉辨識+溫度篩檢HeatScanner」,將可大量應用於2021年東京奧運的基本檢疫需求。亞迪電子2019年營收2.4億元,2020年雖受到疫情衝擊,無法親赴海外拓展畜牧產業等服務應用,卻因此更加速「零接觸生理感測產品Hexagram」大健康生理感測系統,協助相關業者提升照護品質與解決人力負擔問題。

亞迪電子資本額2.9億元,今年(2021年)1月已展開增資,資金用途為海內外與日本市場的業務行銷拓展、前瞻技術研發等計畫,也預計在2021年辦理公開發行,朝登錄興櫃並申請上市櫃之目標邁步前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