長照醫學會研討會 聚焦智能化在地服務

資料來源 : 經濟日報 文/楊連基 2021-01-14

為因應2025年超高齡社會的來臨,台灣長照醫學會於1月10日在馬偕紀念醫院舉辦「2021年春季專科醫師暨研究學術研討會」。此次主題聚焦在如何落實長照服務社區化、居家化、及智能化。台灣長照醫學會理事長劉伯恩表示,由於最近疫情的因素,長照在地化及居家化,已成為未來長照的趨勢。為彌補未來2025年超高齡社會的人力缺口,長照DIY化的落實是居家化及在地化的基礎,由於出生率大幅低於老年化的快速變化,人工勞力的缺口一定要藉著提高長照DIY化比率才能達成。

另外,在長照領域中,智慧醫療的介入已成為不可或缺的角色,在此次研討會中,國內研發零接觸遠距生理監測系統的亞迪電子公司總經理周育良也與台灣長照醫學會簽訂建構「精準醫療」研究基地的MOU研究計劃,就是要藉著醫學會平台,建立生理資訊大數據庫搜集及分析,並研發適合國人體質的智慧醫療服務系統。

亞迪電子公司總經理周育良。 台灣長照醫學會/提供

劉伯恩並表示,為了規劃未來長照3.0能更具專業化、人性化及在地化,一定要有超前部署的計劃及資源的整合,才能成功的達到高水準高品質的完美境界。

台灣長照醫學會與亞迪電子公司簽訂建構「精準醫療」研究基地的MOU研究計劃。 台灣長照醫學會/提供

此次學術論壇籌備成員之一的中國醫藥大學中醫學院院長孫茂峰教授表示,中醫在長照服務量已有日漸上升的趨勢,而中西跨領域的多重用藥比率也是有日漸增加的趨勢。因此,如何結合中、西、牙跨領域的整合共診,是未來長照必須重視的議題。

主辦單位之一的馬偕紀念醫院中醫部部長陳光偉亦表示,目前醫學中心已開始積極參與中醫長照的居家療謢工作,而且,也開始積極培養專科醫師的訓練,落實長照專業及地化的目標。陳光偉並表示,馬偕紀念醫院的中醫部已建立與其他科部門的共診及會診服務,讓病患可以接受最完整的治療效果。

資料來源 : 經濟日報 文/楊連基 2021-01-14